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3)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3)

摘要:全体复旦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立德树人,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

学校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一是强化价值引领。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轮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党校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组织教师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学习考察,引导他们在认知国家中服务国家。二是强化师德师风。校党委将2017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坚持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风学风、机关作风“四风齐抓”,广泛开展“大讨论、大整改、大展示、大建设”活动,举办“时代英模进校园”系列报告会、开展“十佳百优”评选,在全校营造立德树人、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实践养成。搭建社会实践大平台,鼓励教师走出课堂、深入实际,参加各类挂职锻炼和对口支援项目。全校每年在外挂职的教师和干部近90人,大家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深化了理论认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强化制度保障。积极推广“全员导师制”“寝室导师制”等做法,按照师生比1:8~1:20配备书院导师或专业导师,加强对学生全方位关心和引导。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新聘青年教师或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至少两年从事学生工作经历。修订教师管理、考核、激励、评价制度,以制度规范建设保证教书育人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复旦在内的全国高等院校寄予厚望。全体复旦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焦扬 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