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2)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2)

摘要:全体复旦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立德树人,核心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抓好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形成“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学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带动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整体发展,使“四个自信”体现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中。强化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构筑起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新型课程育人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各个层面。二是大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学校进一步强化书院和学生生活园区的育人功能,开展社会调研、志愿者服务、创新实践等活动,探索设立实践学分,将实践育人融入学生党建、专业教学、社团活动、社会服务、就业指导等环节。三是用好互联网第三课堂,形成同频共振效应。学校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在全国率先开设思政“慕课”,着力构筑新媒体矩阵,实现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联动宣传,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