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长征文物中的红色记忆

【身边的正能量】长征文物中的红色记忆

摘要:自1996年起,军博连续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览中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以及美术作品、景观等展品,生动逼真地向观众再现了长征这段悲壮而光辉的历程。

我叫马沈,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研究员。

军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军事博物馆,从1960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起,一直都设有专门的红军长征展区。自1996年起,军博连续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览中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以及美术作品、景观等展品,生动逼真地向观众再现了长征这段悲壮而光辉的历程。

每次长征主题展览,红军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为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过几位老红军。红军走过的草地属于偏远贫瘠、经济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加上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红军根本没有办法筹措到足够的粮食。红军3个方面军先后五过草地,草地里的野菜也早就被吃光了。最后往往皮带成了唯一可以吃的食品。皮带可不像咱们吃饼干那样用手一掰就嘎嘣嘎嘣地咬着吃就行了,得用经过多次实验才得出的方法:就是先用水泡,泡到一定程度再用火烤,烤透了再放到锅里煮,然后把一条皮带分成几截发给大家吃。不单是皮带,包括皮鞋、皮挎包、马鞍子都被吃光了。不管味道如何,这些皮制品曾经拯救了许许多多红军战士的生命。当时红军中就流传一首打油诗:“牛皮鞋底六寸长,草地中间好干粮,两寸拿来熬野菜,两寸拿来做清汤,一菜一汤好花样,留下两寸战友尝。”当时要想留下一条皮带,那不是自己能说了算的,要经过党小组、党支部的批准。这次军博展出的皮带是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国才吃剩的皮带,全班的皮带一条条地轮着吃,最后才轮到当时年仅14岁的周国才。这条皮带是他在战斗中缴获的。这个时候,他估摸着快要走出草地了,就哭着请求大家说:同志们,别吃了,留着做个纪念吧。就这样,这条皮带保留了下来。周国才一直非常珍惜,还在上面烫了“长征记”3个字。每每看到这条珍贵的皮带,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就好像浮现在我的眼前。

红军过草地非战斗减员数量巨大,为什么呢?我做过专题考证。在草地上行军,一怕踩进草甸中的泥沼。行军时必须时时刻刻小心翼翼,脚要踩在草丛根部。泥沼一般很深,如果一旦踏进去,越挣扎就会陷得越深,不及时抢救,三五秒中就会被污泥吞噬,只留下几个气泡了。哪怕陷进去不动,一二十分钟后泥浆也会没过脑袋,不见了踪影。二是怕过河。河底也有泥沼,失去了草根的依托,一不小心踏进泥沼之中,旁边的人根本没有办法施救。三是怕中毒。草地上的土壤水分达到饱和状态,致使土壤严重缺氧,厌氧状态下有机物分解缓慢,只呈半分解状态,最终形成泥炭。泥炭层会产生沼气,雾蒙蒙地飘着对人的呼吸产生很大威胁。还有草丛里的水,由于久不流动,已经腐朽变质,散发着恶臭的气味,喝了就会使肚子发胀,甚至中毒而死。如果不慎脚划破了,被这毒水一泡,也会红肿溃烂。四是怕气候多变,温差悬殊。一会儿是烈日当空,一会儿又是风雨交加;一会儿是漫天大雪,一会儿又是冰雹骤下。陡然降温不但令人难以忍受,更容易使人生病、发烧。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