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长征文物中的红色记忆(2)

【身边的正能量】长征文物中的红色记忆(2)

摘要:自1996年起,军博连续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览中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以及美术作品、景观等展品,生动逼真地向观众再现了长征这段悲壮而光辉的历程。

长征

油画《强渡嘉陵江》(李如)

正因为如此,红军总指挥部考虑草地行军的特殊性,决定部队要轻装前进,还特别规定,炊事兵每人携带的重量不准超过40斤。红三军团一个连队的炊事班本来只有7人,他们扔掉了很多盆盆罐罐,唯独坚决不舍得扔下一口30多斤重的行军锅。进入草地后,这口锅果然派上大用场,用它烧开水、做饭、烧姜汤,在草地恶劣环境下,就是这一口水、一碗汤,为保持人的生命力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甚至说是神奇的作用。炊事兵只带了3天的口粮,背着沉重的行军锅,顶着风雨在草地沼泽中行走,比一般战士更重更累。一次次前面的炊事兵走着走着就栽倒在草地上牺牲了。后面的炊事兵默默走上前去,背着行军锅继续向前。连队走出草地时,全连战士没有一个掉队减员的,可是7名炊事兵却长眠在草地上,连一个人的姓名都没有留下来。但长征路上这段战友情深的故事却一代一代流传。几十年来,我们军事博物馆一直在查找这么一口锅,今年的长征主题展,新征集到的行军锅也首次展出。

长征主题展览的大量文物中,尤为珍贵的是一条斑驳古老的木船。它是2006年6月,在中央红军的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发现的。消息传到军事博物馆后,我们立刻组成专家组赶到于都县考察鉴定。据文献记载,当年红军8.6万余人从于都县出发,要渡过600米宽、3米深,流速达每秒1.2米的于都河,想徒步涉水肯定是不行的。此时,敌人正在向于都逼近,情况万分危急。当地老百姓闻讯后,立即自发送来800余条木船,还有大量的门板、床板,一位70多岁姓曾的老人家把自己的寿材都送了来。红军迅速利用这些船在8个渡口架设5座浮桥。在每条船的船头还亮起了一盏马灯,每当夜晚800盏马灯映红了整个河面,导引着红军部队过河。为了防止国民党飞机轰炸,这些浮桥白天拆、晚上架,8天里15次反复架设和拆除。当时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万分感慨地说了一句话:苏区人民真好,于都人民真亲。……在于都县,我们根据船形、船质,以及走访当地老人后,最终确定这条船就是当年红军用过的那种船。木船离开于都那天,老区乡亲们将木船披红戴花、装扮一新,万人空巷、前呼后拥。一路走一路唱着《十送红军》,还采取当地嫁新娘的方式,将木船抬上车。看到这个场面,我的眼睛湿润了。几十年过去,老区人民心中对红军依然一往情深。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