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承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黄承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关键时点,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源于他本人40多年来从农村到县、市、省、中央始终牵挂贫困群众的扶贫情结,源于他一以贯之、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长期实践,源于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这些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2020年如期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脱贫攻坚目标,时间极紧、任务很重、难度非常大。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必须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全党全国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局面。因此,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一个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体系,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本质要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二是艰巨任务。“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

三是精准扶贫。“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四是改革创新。“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

五是内生动力。“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六是合力攻坚。“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七是阳光扶贫。“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八是携手减贫。“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以上八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精辟阐述了扶贫开发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基本特征和规律,明确了贫困地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强调了全党全社会扶贫济困的重大责任,同时也为推动国际减贫事业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