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走好新时期的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走好新时期的网上群众路线

随着网络媒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基于移动互联、手机短信、博客、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建构生成的信息传播链和行动交往模式,正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政治生态和现实社会的运作逻辑。网络时代下的“数字化生存”,既为民众参政议政开创了全新途径,开启网络问政、议政、理政的公共治理新模式,与此同时,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也给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方式带来全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因此,新时期通过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不断创新执政理念,创新执政方式和方法,切实加强网络执政能力建设,成为新时期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选择。

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现实价值

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在变。当前,新媒体、“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上群众的意愿、诉求和表达,能适时有效借助网络媒介平台第一时间“发声”和涌现出来,面对汹涌澎湃的网络舆论和迅速崛起的网上群众个性化权益表达,传统的做群众工作的理念、方式和方法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不正视、不用好网络媒介这个倾听民意、聚合民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媒介工具平台,我们的各项工作在今天就会随时陷入被动局面。

因此,继续用好和发扬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将群众路线的价值内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顺应网络媒介时代的变革需要和逻辑要求,也可以表述其内容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网络依靠群众、通过网络从群众中来、通过网络到群众中去”,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践行和走好新时期的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触网、敢于用网、善于用网,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必然选择。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至哪里。当前,要着力探索和开辟发展网上群众工作新领域,用好党群干群这个媒介互动新平台,发挥群众路线+科技的优势,通过“零距离”的交流互动,不断激发网上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推动全党上下最广泛、最及时地倾听和吸纳社情民意,从而在集聚群众智慧的同时不断提高民主执政能力。通过网上群众的有效监督和“倒逼机制”,发挥群众监督公权力和放大“网络反腐”的现实功效,不断建立健全纠错防错机制,真正有益于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党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和加速网络公共服务进程,精简网络服务办事流程,以“一站式”服务打造为民便民的新平台,不断求得社会各群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针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网络谣言的肆意传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强化主流声音的传播速率,提高网上群众意见的回应效率,切实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厚植群众之基,切实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力和综合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