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3)

习近平: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3)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50多岁的朱韶明,是福建登山协会创始人,1999至2002年期间,他时常陪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登鼓山。朱韶明回忆:“那时,平均两三周,习近平就来登一次鼓山,一是回归自然,放松身心锻炼身体;二是和百姓唠家常,了解社情民意。”

当时登山协会提出让习近平担任名誉会长,习近平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并说:“其他名誉会长我从来不当,登山协会名誉会长我要当。我当名誉会长,可以推动全民登山运动,运动可以给百姓带来幸福。”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地处塞北的张家口市崇礼区,以冰雪闻名、因冬奥成长。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这里考察时,在雪道旁驻足许久,兴致勃勃地观看雪上运动展示,和滑雪爱好者亲切交流。他对大家说:“我们要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其重要意义在哪里呢?就在于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强身健体,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好。”

习近平的话语,至今萦绕在崇礼区干部群众心头。冰雪运动不仅改变了小城的模样,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更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近几年冬天,来崇礼滑雪的人几乎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资料图: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访问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他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表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又在民族精神层面进一步阐释了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向着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奋力迈进。(文/林孔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