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胜规律中把握胜负标准

从制胜规律中把握胜负标准

关于战争胜负标准,目前学界有唯国家利益至上说、唯经济利益得失说、唯有生力量消灭说和唯政治目的达成说等。很显然,战争是人类社会最复杂的实践活动,胜负标准由多种因素综合而成,上述观点都不足以单独判断胜负标准。标准不清容易导致部队在锤炼打仗能力中思路不清晰,方向不准确,相互之间难融合等问题。只有从战争制胜规律中看战争胜负标准,才能找准研究“能打胜仗”的逻辑起点。

从制胜本质看,能量的大小和有效性影响着战争胜负标准的确定。冷兵器时代,战争能量的释放主要是体能释放,火器时代,战争能量的释放转变为热能释放,战争杀伤数量成为胜负的主要评判标准。机器化战争时代,战争能量主要是机械能、化学能的释放,再发展到原子核聚变生能,依靠毁灭打击与威慑制胜,战争胜负主要通过毁伤、占领来判定。随着信息技术群的不断涌现,战争能量释放强调精确化,信息主导能量流动,攻击目标是敌作战关键节点,通过毁节破链、战略瘫痪夺取胜利。纵观战争史,战争始终围绕能量的运用而展开,始终遵循着谋求能量杀伤链的贯通这一制胜规律。可以说,能量的大小与聚合运用的有效性是战争的核心,从本质上影响着胜负标准的确定。

从作战方式看,信息与聚合的效果影响着战争胜负标准的确定。“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是历经千百年战争实践的总结。“知”就是掌握各种战场信息,现代战争中,作战双方更加渴求并竭力争夺战场信息优势,再将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行动优势,实现克敌制胜。从一定意义上说,信息优势成为现代战争胜负评判的重要依据。“兵之贵合也。合则势张,合则力强,合则气旺,合则心坚”。古往今来,作战双方无不力争形成较对手更大的合力,进而战而胜之。冷兵器战场上通过排兵布阵追求能量聚合,例如亚历山大依托马其顿方阵,将多兵种组合,密切协同形成合力作战,在战场上创造了多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近代的机枪与堑壕组合、步坦炮协同,都是通过不同的组合途径提升作战合力,以合力优势压垮对手。总之,信息与聚合制胜的机理亘古未变,但其生成路径较以前更多样、更复杂,也在时时影响着战争的胜负。

从意识形态看,战争价值观的变化影响着战争胜负标准的确定。冷兵器和机械化时代,以消灭敌有生力量为胜负评判标准。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发展,无人化、精确化、体系作战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战争攻击目标转变为敌作战体系关键环节,通过毁节破链、战略瘫痪夺取胜利,传统追求杀伤破坏的理念被改变。同时,社会结构特征的调整,以巨大的人员伤亡代价换取战争的胜利,已不能被社会和民众所允许。例如,1993年美军出兵索马里,由于出师不利造成18名海军陆战队员伤亡,迫于民众压力,被迫放弃原定作战计划撤兵。可以看出,破坏敌作战体系的整体结构,瘫痪其主要功能,进而使敌丧失抵抗意志和能力成为现代战争制胜理念的重要着眼点,社会意识形态深深的影响着胜负标准的确定。

造成胜负标准认识不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从国家宏观层面认识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战争的意义;二是从微观层面过分强调战争某一重要因素,而没有综合分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军队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要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战争胜负标准着重体现在军事力量和手段上,即军事有利态势的营造上。根据影响胜负标准的因素分析,现代战争胜负标准应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战争能量能有效精准释放,既打击了敌战争潜力,又对敌形成有效威慑,防止战争升级和经济损失;二是信息和能量聚合占据优势,既能料敌于先,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又能御敌与国门之外,为国内和平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得到社会舆论广泛支持,这是充分发挥军队精神力量提升整体战争效能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