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岩溪:白鹭翩翩今又来

花岩溪:白鹭翩翩今又来

摘要:截至2016年,花岩溪景区人均年纯收入达13800元。辖区内经营“森林人家”又兼顾农业生产的农户达55户,年收入都过了10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盛夏的花岩溪,山环水绕,清风徐徐。总面积6000多亩的两大高山湖泊旁,森林密布,成群的白鹭嬉戏觅食,翩翩起舞(上图,许卫民摄)。湖旁树下一片片农家院落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花岩溪位于湖南常德市南郊30公里处,因众多白鹭在此觅食繁衍,被誉为“白鹭之乡”。然而几年前,当地村民上山滥砍滥伐,下地滥施化肥农药,致使森林退化,湖水变质,方圆45平方公里的花岩溪,几乎无鹭歇脚。

“越穷越砍,越砍越穷。”走进怪圈的村民,守着穷山脏水过苦日子。“那时全靠砍树卖竹子过活。”在温饱线上挣扎多年的村民莫秀芬说。

几年前,花岩溪启动“引鹭回归工程”:全面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改用生态肥、生物农药,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不仅多年少见的白鹭又回来了,还引来夜鹭、白琵鹭、黄嘴白鹭。

白鹭的回归,引来大批观鸟爱好者。花岩溪政府连年举办白鹭节,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村民们办起家庭旅馆、农家乐,湖上荡舟,林下采摘,生意红火,收入也水涨船高。“竹笋、重阳菌等林产品深受游客欢迎,一年可赚3万多元。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近千人,毛收入3万元以上。”莫秀芬笑得合不拢嘴。

靠山吃山,养山富山。截至2016年,花岩溪景区人均年纯收入达13800元。辖区内经营“森林人家”又兼顾农业生产的农户达55户,年收入都过了10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