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湘江流域镉、铅平均浓度下降超五成

五年来,湘江流域镉、铅平均浓度下降超五成

斩断乌龙湘水清

摘要:2013年9月,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持续近4年的治理,让流域内1182家涉“重”企业关闭,干流沿岸500米内2273家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居长江之腹地,领洞庭之源头。长江一级支流湘江,浩荡900公里,流经湖南8市67县,哺育着沿岸4000多万湖湘儿女。

多年来,湘江两岸工矿企业林立,养殖场所密布,污水无序排放,重金属污染物消纳量一度占湖南七成,成为我国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

2013年9月,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截至今年8月,持续近4年的治理,让流域内1182家涉“重”企业关闭,干流沿岸500米内2273家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如今,沿湘江而行,两岸青山秀丽滴翠,江水清澈碧绿。湖南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湘江流域内镉、铅的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50%以上,干流18个省控断面均优于Ⅲ类水质。

关停了,填埋了,金属浓度降下了

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三十六湾矿区,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大小矿坑已不见踪影,新植的马尾松郁郁葱葱。

就在几年前,这个以滥采乱挖闻名的铅锌矿区,选矿厂依山而建,蜂窝似的矿洞布满山体,满目疮痍。

更为严重的是,采矿、选矿形成的尾砂、废渣,随雨水而下,流进湘江二级支流甘溪河,一泻千里。

治水先治山,治山必治矿。几年前,一场“休克式”环保风暴,席卷三十六湾,上千个采矿、选矿点全部关停,近3000间厂棚拆除、烧毁,7万余名矿工返乡。

厂矿关停了,多年积存的尾砂、废渣如何处理?位于常宁市松柏镇的“世界铅都”水口山,近800万吨冶炼废渣,在湘江岸边堆成了一座小山,污染土地,废渣随雨水流入湘江,江水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3年前,常宁市斥巨资兴建危险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将松柏镇100多年来产生的冶炼废渣集中填埋。随着工程逐步实施,湘江松柏镇两岸焕然一新,江水水质也由2007年的Ⅴ类提高到Ⅲ类。

“清水塘,水难清”,聚集130多家重化工企业的株洲清水塘地区,同属湘江“污染重灾区”。涉“重”企业被关停后,其他企业的排污口,也被污水管网截断。所有工业污水统一进行深度处置达标后,实现“一个口子排放”。

堵源头、减存量、控增量,“一号工程”实施4年多来,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湘潭竹埠港受重金属污染土壤,已修复20多万立方米;娄底锡矿山砷碱渣无害化设备,已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沿湘江五大污染重灾区的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湘江流域内1182家涉“重”企业全部关闭,镉、铅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50%以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