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

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六

摘要: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

截至4月底,顺利完成对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实现了巡视全覆盖;

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5.8万余件,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近万名厅处级干部被查处;

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向党委提交专题报告5427份,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729条……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成绩单上的三组数字。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不断规范,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延伸,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

勇于担当,认真履责,把巡视作为主体责任的具体化

“从省委今年第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有的落实巡视整改不严肃、不作为、不担当;有的整改不力不实,甚至敷衍整改、弄虚作假。”“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管是不是在你任上发生的,都必须主动认领,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6月1日,江西省委召开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动员会,省委“五人小组”成员悉数出席会议,省委书记鹿心社作动员、交任务、提要求。“五人小组”成员共同出席巡视整改动员会,这在江西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江西发生的这一幕,正是各省区市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如果省区市党委不作为,不把问题遏制在基层,最后就会全部推给中央。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确保震慑常在、监督常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省区市党委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深化聚焦转型,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作出明确规定。

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力传导和示范带动下,十八大以来,省区市党委自觉把巡视作为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共召开常委会454次、书记专题会271次,全面推动全覆盖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出批示1391次。

“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责无旁贷地当好政治巡视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思想到位、行动对标,既体现在各省区市党委的自觉行动上,也体现在中央单位党组织的责任担当上。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作了原则规定。目前,已有63家中央单位探索开展了巡视工作。

新近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中央单位党组织巡视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实行巡视制度,设立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

“开展巡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是关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部党组坚决落实《条例》新精神新要求,成立巡视工作办公室,完善巡视领导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统筹谋划五年巡视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