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三江源

导读:

中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飞翔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他们披风斩棘、搏击风浪,履行着神圣的救援使命,以有限的力量为作业船舶及海上交通运输搭建了一条空中生命守护线。马宏儒,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
  从六岁开始,知道有飞行员这个职业,马宏儒就一直想做飞行员,从没有变过。大学四年参加过七次飞行员体检,通过三次,民航和救助飞行队来选人,最后我还是来了北海救助飞行队。自从事救助飞行以来,马宏儒共执行救助任务120余次,安全飞行1800余小时,7年间,带领机组成功救助180位遇险人员。

  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是日出待命,日落才能下班,夏季最长的待命时间可以长达15个小时以上。

  普通人开车开两个小时都会精神疲惫,更何况是分分秒秒都必须高度紧张的直升机驾驶工作,稍有差错就是性命攸关。任务紧急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吃饭,带着几块饼干,几瓶矿泉水就出发了;有时候,最多一天完成好几起救助。严冬,没有取暖设备的直升机像个冰窖,强大的寒流常常把全身冻透;酷暑,三四十度的座舱里,穿着密不透气的厚防水服、带着厚重头盔的马宏儒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更痛苦的是,为了救助需要,直升机舱门常常要打开,而打开舱门后旋翼产生噪音有时能达到110分贝,由于马宏儒常常一飞就是连续五六个小时,执行完救助任务的他往往已是双耳麻木,双手因紧张的操作颤抖不止。

  纵然艰难,纵然困苦,但这些始终没能阻止马宏儒对救助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详细】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