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尖兵

锤炼过硬尖兵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七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这些都与巡视队伍——这支“尖兵”躬身履责、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承担十一届天津市委首轮巡视任务的市委巡视一组,于八月二十五日进驻天津市规划局党组开展专项巡视。该巡视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淬炼巡视干部党性修养。图为近日,他们在政治学习。(资料图片)

“作为共产党人,他真正实现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这是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央第二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张风顺的评价。张风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修改一份数万字的谈话情况报告。

“他理想信念坚定,敢于较真碰硬,始终做到了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这是江西省委对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的评价。他在面对人身威胁时对同事说,要一查到底,我们手握巡视利剑,必须对得起党的信任。

作为巡视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张风顺、李泉新用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这些都与巡视队伍——这支“尖兵”躬身履责、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政治任务,召唤坚定的政治捍卫者

“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

……

今年6月,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向云南省、陕西省、南开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37家被巡视单位进行意见反馈时,都把政治方面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巡视是政治巡视。早在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要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

检查别人的政治问题,首先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水平要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是各级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前首先要做的功课。

今年4月,正在巡视某高校的中央巡视组干部小胡的房间里,摆放着三大箱书籍,把本就局促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教育工作有关重要文件汇编》等书籍摆放在他的床头。

“这些书都是我精心挑选带在身边的重要文献资料。”小胡讲,巡视组领导反复强调,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每轮巡视前的必修课,一定要学深悟透。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每一步发展,都要伴随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巡视机构以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被巡视单位、领域重要指示精神为尺子,认真对照,查看对总书记的要求是怎么贯彻的,是每一条都做到了,还是说一套做一套。巡视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据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