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尖兵(2)

锤炼过硬尖兵(2)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七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这些都与巡视队伍——这支“尖兵”躬身履责、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神圣使命,考校担当精神和过硬本领

由于工作原因,在一些人眼里,巡视人员似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他们是如何肩负这份神圣使命的?在“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背后,他们又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在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开展期间,记者走进中央巡视组的一个工作间,尽管以前对巡视工作有所了解,但眼前的一幕仍然让记者感到意外:房间里堆着十余个装满记账凭证的整理箱,几名巡视干部席地而坐,一边翻阅记账凭证,一边做着记录。一位干部称,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因为要看的资料太多,前不久一位“战友”视网膜脱落,还做了手术。

据这位干部介绍,巡视的一个基本工作方式就是调阅有关文件、档案等资料。巡视组里一名“老巡视”“火眼金睛”,硬是从数百卷资料中“淘出”一段不起眼的文字,在蛛丝马迹中顺藤摸瓜、一追到底,结果发现一条重要线索。

“外界可能会认为巡视干部是“钦差大臣”、风光无限,但‘五加二’‘白加黑’才是我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工作不深入、不具体,不下一番苦功夫是发现不了问题的。”曾经参加过中央巡视工作的中央纪委研究室干部杨德超说,“政治站位决定了我们要肩负极强的巡视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

如果说强烈的担当精神彰显了反腐“尖兵”奋勇无畏的斗志,那么扎实的业务本领则是用好巡视利剑的“硬功夫”。

今年3月14日,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启动伊始,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即召开党支部全体会议,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之后,又学习了巡视工作涉及的业务知识。据介绍,中央巡视组每轮巡视开始都会组织这样的学习活动,目前,这也成为各级巡视机构通行的做法。

提升履职能力,不仅要从“软件”入手,还要做好“硬件”保障。近年来,中央巡视组不断在选优配强巡视队伍上下功夫,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从敢担当、敢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把政治强、作风硬的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领域的干部安排到巡视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派出巡视组160个组次,抽调2000余人次,巡视成为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