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尖兵(3)

锤炼过硬尖兵(3)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七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这些都与巡视队伍——这支“尖兵”躬身履责、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特殊岗位,激浊扬清更需坚守干净底色

2016年2月4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经查,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

除了贺家铁,还有广东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志伟、陕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他们利用职务影响严重违纪,受到严肃查处。

巡视队伍值得党和人民信赖,但信任代替不了监督。各级巡视机构严防“灯下黑”,随时刀口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

在有问题的被巡视对象看来,巡视人员直言一句就可能给他们带来牢狱之患,美言一句则会平安无事。他们视巡视人员为决定命运的“星宿”,能否与之攀上关系,得点暗示,是他们昼思夜想的心事。

有巡视人员曾向记者透露,巡视期间确有某些被巡视对象,想通过宴请聚会、安排娱乐活动、单独“表达”等与他们拉关系、套近乎“无事献殷勤”的情况。

巡视组不是灶王爷、拿糖黏住嘴,而是敢于说真话、讲问题。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巡视干部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巡视组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和纪律建设。

“与被巡视对象保持一定距离,是我们头脑里始终紧绷的一根弦。”中央巡视组一名副组长说,对被巡视单位有心或无意的陪餐安排,我们一般会拒绝;对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我们都不会参加;对一些“不请自来”的被巡视单位领导,我们也会按巡视纪律要求应对。

朝夕相处的“熟人”涉嫌违纪,巡视组上下守口如瓶,没有半点儿跑风漏气,这是发生在中央巡视组里一个真实的故事——

中央巡视组巡视某单位时,该单位党组派出联络组,负责日常协调保障工作。随着巡视的深入,巡视组掌握了一些该联络组组长违纪问题的线索。巡视组全体人员对这名每天陪在左右的“身边人”严守秘密,直到巡视结束时,那名联络组组长都未察觉到任何异样。

“我们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位巡视组副组长介绍,遵守纪律是对巡视干部的基本要求,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巡视组组长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同志之间加强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都是第一次共事,个性、背景各不一样,管好队伍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介绍,临时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提醒监督,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

杨春林说,在巡视期间,因与家人长期分离,常有人来长沙看望从外地抽调的党员,但是这些党员严守纪律,争做临时党支部的“标杆”。来自花垣县纪委的谭文钞,其妻陪同三位老人以及1岁多的女儿来长沙检查身体,想自费住在巡视驻点的酒店,但因为有不能在驻地接待亲属的规定,谭文钞给家人另行安排了酒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