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双一流”大学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4)

瞄准“双一流”大学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4)

——吉林大学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指示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发展思想,瞄准“双一流”目标奋力前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科研兴邦服务发展

从多次成功钻取南极冰盖最高点冰心,到陆域可燃冰冷钻热采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从研发世界上首例喷水无墨打印技术,到培育出世界首例赖氨酸转基因克隆牛;从承担“中华字库”重大科技工程部分项目,到研究日本侵华档案中若干重大侵华罪行……近年来,吉林大学科研发展成就显著,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大学高水平学科群建设卓有成效,学校世界综合排名大幅提升,排进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猛增,实现了新的发展。在如今的吉林大学,有国内学术声望极好的数学学科,科研成就卓著的物理学科,跻身世界水平的化学学科及彰显强劲实力的材料学科,也有足以问鼎国内学界的考古学学科,强调人文关怀的哲学学科,吉大的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并不断实现新的进步和发展。

吉林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科学研究与项目攻关,为吉林省带来经济效益100多亿元。吉大还高度注重国内外交流,与270多个国(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基本形成了全球性合作网络。今年6月,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吉林大学共建“吉林大学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这是国家外国专家局与高校合作共建的首个基地。吉大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力度,一批像黄大年一样的爱国精英受到感召,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国字号”人才240余人。

“学校要真正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特别是理想信念留人!”李元元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