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兰:加深共识 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张晓兰:加深共识 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金砖国家要联合行动,共同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一方面,应倡导金砖国家共同推动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面,应引导金砖国家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在国际社会中发出更多新兴国家的声音和诉求,为金砖国家未来贸易合作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贸易合作是金砖国家应对经济增速放缓、激活发展动能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等的战略选择之一。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多极化,并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占比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占比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值得重视的是,金砖国家在贸易合作关系运行良好的同时,也存在结构性矛盾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迫切需要加快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机制化创新进程。

金砖国家贸易合作稳步推进

(一)货物贸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库数据显示,2005年—2016年金砖国家贸易增长迅速。其中,2005年金砖国家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仅为10681.9亿美元和12755.2亿美元。随着近些年经贸合作的不断推进,其进出口总额在2013年、2014年达到历史最高值,分别为31335.4亿美元和34790.8亿美元。由于近两年来,全球外部需求持续疲软,2016年金砖国家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稍有下降,为23729.6亿美元和29043.8亿美元,但相比2005年的贸易总额增长了122和1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内部货物进出口贸易额分别由2005年的1448.1亿美元和722.4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4418.4亿美元和2423.0亿美元,增长了205和235个百分点。

(二)服务贸易进出口逆差不断扩大

与货物贸易快速发展趋势相同,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在2005—2014年也出现了快速增长趋势。其中,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由2005年的2072.3亿美元和1867.6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8066.4亿美元和5592.8亿美元,增长了289个百分点和199个百分点,且2014年服务贸易逆差额高达2473.6亿美元。尽管2015年服务贸易额下降了近5%,但服务贸易进口额仍大于出口额,且逆差趋势越来越明显。具体来看,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出口主要集中在旅游、交通运输、计算机通讯、信息服务、相关商品服务、建筑和其他商业服务等,在2005—2015年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中占比分别为24%、18%、15%、7%、4%和27%;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进口以旅游、运输为主,在2005—2015年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中占比分别为32%、28%,两项占比累计高达60%,与商品相关的服务贸易进口额占比则不到1%。

(三)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双边货物贸易互补性较强

从中国海关2014—2016年统计数据看,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商品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中国自其他金砖国家进口的第一大类商品为矿产品。

分国家看,中国与俄罗斯双边商品贸易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商品主要为革、毛皮及制品,箱包,肠线制品和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以及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三年累计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分别为7.2%、17.8%、7.6%和31.3%;中国自俄罗斯进口主要集中在矿产品,该商品三年累计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高达67.5%。

中国与巴西双边商品贸易中,中国对巴西出口商品主要为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及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三年累计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分别为11.9%、12.7%、37.9%;中国自巴西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植物产品和矿产品,两种商品三年累计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高达80%。

中国与印度双边商品贸易中,中印双边货物贸易顺差巨大,中国对印度累计进口额仅占中国对印度累计出口额的24%;中国对印度出口的主要商品为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和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三年累计分别占出口总额的18.2%和42.1%。

与中印货物贸易情况相反的是,中国与南非的贸易逆差较大,中国自南非货物贸易进口额约为其出口额的两倍。其中,中国自南非进口的珠宝、贵金属及制品,仿首饰和硬币等的进口量波动较大,2014年这三类商品的进口额为69.1亿美元,2015年快速上升至210.9亿美元,2016年则又急剧下降至142.9亿美元;中国对南非出口量较小,相对集中在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和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三年累计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分别为16%、33%。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