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且岸:中国的文化自信与创造

摘要:文章指出,不同的文明不只是对立的,还可以融合,通过融合实现文明的新超越。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在东西文明基础之上的第三文明,创造新的文明、文化的前提是必须对于遗袭之习惯加以鉴别、选择。

14ce36d3d539b600cf4c5cf2e950352ac75cb7f1

侯且岸 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李大钊相信不同的文明不只是对立的,不同的文明完全可以融合,通过融合实现文明新的超越。所以他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主张,也表现了他的自信。他希望创建一个在东西文明基础之上的第三文明。

我们知道,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东西两大文明在漫长的年代里是相互隔绝的,随着两大文明的隔绝被打破,各种不同文明就出现了交流,通过交流互相融合。

所以,今天讨论文化问题的时候,应该建立一个新的理念,就是随着人类生产手段和交往手段的进步,不同文化之间实际上都在相互发生作用、影响、渗透。

对于这种文化的变化,李大钊在五四时代已经深深地感悟到了。所以他认为,现在要竭力地去打破东方静的世界观,容纳西洋之动的世界观。同时,西方人也要吸纳东方文化。新生命的创造是在调和和融汇当中创造的,这样我们就可以产生一种第三文明,这将是人类文化史上的飞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