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促实体携手共进(2)

防风险促实体携手共进(2)

抓重点——

有的放矢加强风险防控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仍不牢固,风险防控要处理好长期风险防治和短期风险防控的关系。防治,就是要解决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性、长效性的问题,健全法律、明确规则、稳定市场信心、建立长效机制;防控,就是要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提前设防,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首先,防止经济进一步“脱实向虚”。要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要从根本上提升和解决实体经济投资回报少和经营困难等问题。

其次,解决违法成本低、执法手段不足等问题。随着大数据监控技术的完善,加强对历史交易数据跟踪拟合、回溯重演,对异常交易线索防微杜渐,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在资本市场树立长效的震慑机制,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再次,为更多中小企业转型创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依据工信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证监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相关规划和管理要求,在构筑好投资者保护的第一道防线的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培育和支持更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证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