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照亮第二个“金色十年”

中国智慧照亮第二个“金色十年”

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针对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中国对金砖合作的贡献、倡议,都是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契合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坚持金砖合作的“伙伴关系”定位。实践证明,建立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金砖合作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本次会晤的主题应时而生,“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在内部,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对外关系中,金砖不封闭、不排他,强调和而不同。中国更鼓励“金砖+”合作模式,旨在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使金砖合作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同时获得国际社会更有力的支持。

中国推动金砖合作以完善全球治理。中国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服务各国民众利益。正如习主席强调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金砖国家还应关注气候变化等事关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中国促进金砖合作关注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认为,世界各国将成为更加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也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能为了小团体利益影响他国乃至地区的安全,要致力于营造各国共享安全的新局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举办的多次主场外交活动都成为世界瞩目的盛会。从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到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每一次活动中,“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都备受关注和期待。

今年对于金砖合作具有特别意义。2017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变化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定,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期待中国贡献智慧,发挥引领作用,规划金砖合作发展方向。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还将为金砖合作注入更多动能,以实际行动证明,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中国智慧将再次为各国提供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新思路、新选择,照亮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