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智慧在哪儿

“智慧医院”智慧在哪儿

【砥砺奋进的五年·开启医疗服务新体验】

摘要:安徽省立医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医疗行业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

“我来做孕检。”“您好,超声科在门诊三楼东侧,详细地址请看下面地图。”“我的嗓子痛。”“您好,请问您还有以下哪些症状?”在安徽省立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导医智能机器人“晓医”正在为前来就医的患者答疑解惑。今年6月,“晓医”正式投入使用,开始为患者提供导医服务。从“晓医”的口中,患者可以获取47个科室的医生排班情况、618个地点导航、227个地点的工作时间和260个常见问题的回答。

8月20日,由安徽省立医院和科大讯飞共建的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事实上,安徽省立医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医疗行业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认为,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可以改善就医流程,使患者就诊中的一个个“痛点”变成“通点”。

智慧就医:改善患者感受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医院日平均接诊量在1万人左右,传统的收费挂号窗口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针对这一情况,从2016年4月起,安徽省立医院在院内推广多功能自助服务系统,目前总共在门诊和相关区域设置208台自助机。通过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患者可以办卡、充值、预约挂号、取号、缴费、打印……为了帮助患者完成自助充值、预约等项目,医院还特别安排了志愿者在自助服务机旁指导患者使用机器。

在安徽省立医院的门诊药房内,自动发药机的出现让调配一张处方的时间由原先人工调配的30秒缩短到8秒。患者在缴费后,系统自动将处方的信息传输给发药机,当患者到药房取药时,发药机会自动将药品调配好交给患者。目前自动发药设备可以调配大多数药品,但对于一些有毒性的药品,还需药师在经过特殊处理后亲自交给患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