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北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以专项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摘要: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制定“两个专项”工作方案,同时,市纪委市监委成立巡回督查组,对重点区和重点单位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9月1日,北京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北京市在开展“两个专项”工作过程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220个,其中涉及不担当、不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问题线索468个,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752个;共约谈函询342件次,组织处理188人,党纪政纪处分165人。

今年年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北京市委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导向,以城市环境和秩序整治为重点,启动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职责定位出发,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两个专项”行动,通过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在落实环境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助推“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制定“两个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并通过开设“两个专项”行动工作专栏、政风行风热线、12388举报电话、开展民意调查、聘请特邀监察员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同时,市纪委市监委成立巡回督查组,由委领导牵头,对重点区和重点单位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销账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我们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两个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并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形式加以督促引导。对初步核实发现有违纪行为的问题线索及时立案审查。对已掌握的线索深挖‘案中案’,对具有复杂性、典型性、特殊性、代表性的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两个专项”工作护航之下,过去许多“踢皮球”的问题得到解决,多年的环境痼疾得以铲除,非法侵占的公共空间得以释放,胡同里添了绿地,小区里有了公益书屋并增加建设了便民、惠民设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针对“两个专项”工作开展民意调查,受访群众中表示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达到9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