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合作发展,开创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

承前启后 合作发展,开创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

摘要:关于过去10年的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3条重要启示,分别是:第一,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第二,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第三,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虽然金砖国家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平等对待、求同存异让合作能够进行下去,并结出硕果。金砖国家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推动了各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会议规模大、代表多,在金砖工商论坛历史上前所未有。工商界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工商论坛安排在领导人会晤前夕召开,足见对工商界意见的重视。

习近平主席在福建省工作了17年半,第一站就是厦门,对厦门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在主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厦门,当时的厦门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是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一个缩影,厦门的成功实践,折射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正是不断地创新发展,不断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主席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他指出,金砖合作,需要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需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金砖国家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没有五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世界经济格局不可能改变。没有五国经济的发展,五国人民不可能直接受益,世界人民同样不能从中受惠。五国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拉紧利益纽带,不仅密切了五国间经济联系,而且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金砖合作是实实在在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就是一例。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着重指出,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做出了有益探索。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看似一小步,实际上改变着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中的地位。金砖国家在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谋求联合自强。

关于过去10年的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3条重要启示,分别是:第一,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第二,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第三,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虽然金砖国家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平等对待、求同存异让合作能够进行下去,并结出硕果。金砖国家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推动了各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这三点启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充满了复杂性,习近平主席相信世界的未来会更美好,同时他也指出“世界和平与发展之路还很长,前行不会一路坦途。”从全世界来看,仍有7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数以千万的难民颠沛流离,无数民众包括无辜的孩子丧生炮火;世界经济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尚未走出,新动能仍在孕育;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