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30年

报告人:朱建民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学校教育责任与使命是什么?好的教育到底要给学生什么?好的学校,好的教师,好的课堂,好的学生都具有哪些特征?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朱建民校长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通过多年的实践与观察,给出充满激情和智慧的回答: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30年。
总播放:8117
发布时间:2017-09-04 18:30
  • 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转型,人才需求也在转型。转型的背后,说到底是教育的转型,是思想观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评价方式的改变与更新。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向前眺望30年,我们的基础教育再也不应该紧紧围绕着中考和高考来画圆,应该思考在未来10年之后、20年之后,甚至30年之后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这是教育应该参照的坐标。[文稿]

     

    timg (1)

    朱建民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中心特聘专家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课的题目叫做“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30年”。

    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学校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好的教育到底要给学生什么?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好的课堂、好的学生到底有哪些特征?2016年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他的母校看望师生时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首先,我们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好”教育的坐标。

    过去,我们都习惯于从中国的视角来看中国,从中国的视角来看世界。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更应该学会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世界,这样就会使我们发现许许多多的问题,并且引发思考。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有影响的大国。中美的大国地位需要有大国教育来支撑。通过中美教育的比较,我们会对许许多多的教育现象进行思考。有人说,美国低水平的基础教育为什么能够支撑着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等教育?中国的老师、学生甚至家长都很累很累,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而出发,更不知道为什么而奔跑。那么,中国孩子的时间去哪儿了?孩子们的兴趣去哪儿了?是谁占用了孩子们最宝贵的时间?是谁剥夺了孩子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的机会和权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教育之痛”。

    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转型,经济转型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转型靠的是教育;教育的转型要靠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育评价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教育应该具有前瞻性。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要向前眺望30年。我们的教育再也不应该紧紧围绕着中考和高考来画圆。我们应该思考,在未来10年之后、20年之后甚至30年之后,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在高考时代,可能拼的仅仅是分数,但在后高考时代,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学生一旦考上了大学,或者大学毕业之后,那么拼的可不再是分数,而是拼一个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合作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所以,我们认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定比一个有知识的人走得更远。

    尖子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尖子生往往学习成绩好,但是尖子生可能是超前学习或者说是过度学习的产物。但是,一个拔尖创新人才则不然,他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好,更主要的是拔尖创新人才具有两大特征:一个是具有伟大的责任心,也就是说他为谁而学习,学习的动力到底是什么;一个是具有伟大的创造力,也就是一种批判性思维。所以,我们的教育不应该仅仅是培养高分,而是应该培养对我们的国家、对民族有责任心、有创造力的、有领导力的优秀人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