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希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四点希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摘要:“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金砖国家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共同体意识,通过提升战略互信、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改进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再建金砖新功。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了“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厦门发展历程,谈到了“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并以具体数据梳理了金砖合作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总结了金砖合作三条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启示可具体概括为五国平等相待,凡事商量着办;不做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升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四点希望,围绕经济议题提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长远性建议。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强调的是凝炼金砖的“足金成色”。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五国也都面临各自的发展问题。在此方面,中国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转型阵痛中实现了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高铁、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更引领了新一轮中国经济活力。

深化金砖合作,一方面要求五国要找准自身问题,通过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制度性改革打破经济发展制约,扫清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另一方面,五国要通过合作机制,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并优势互补,在夯实、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拓展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共同做大做强五国经济,向世界亮出金砖国家的“足金成色”。

9月2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强调的是共担金砖使命。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金砖五国不仅需要国内和平稳定的发展小环境,更需要周边和平安定的大环境。正如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的,“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