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更亮 队伍更强

窗口更亮 队伍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洗了澡、出了汗、排了毒,在行动上加了油、充了电、鼓了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值得铭记的五年——

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持续改进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让真诚服务群众的新风劲吹。

各级人社系统铁腕清理“天价培训”,从严治训,开展干部培训120万人次,事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卧底局长”陈家顺、“最美基层干部”曾建、“讨薪大姐”陈美杏……人社干部的优秀典型不断涌现,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称颂。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洗了澡、出了汗、排了毒,在行动上加了油、充了电、鼓了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广大服务对象真切感到,人社系统的大门好进了,服务热情了,心里热乎了。

擦亮窗口,筑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

截至目前,全国人社系统拥有窗口近30万个,工作人员105万人,面对的服务对象数以10亿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度重视,并将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转入常态。随着“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实,各地人社窗口硬件设施更周到了,办事水平提高了,信息化手段逐渐丰富了,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山东烟台市芝罘区人社局推行的“一柜通”集成服务,给百姓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9.7%。河南三门峡市人社局实现五大保险一站式办理,办事人员不出大厅就可办完所有社会保险业务,解决了办公分散、办事不便的问题。江苏句容市实行“一窗式服务制”,对来窗口办理非即时性事项的群众,做到一窗口受理事项,定专人牵头办理。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为窗口业务办理打破了时空限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进网上经办,许多地方开通网上服务大厅,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咨询政策、办理业务,进行服务评价和服务监督。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指导各地开展网上业务经办服务;人社部信息中心大力推进社保卡发行、应用,加快实现“一卡通”功能;各地人社部门也综合利用12333、网站、移动应用、电话、微信、短信等网上服务渠道,为百姓获取服务提供方便。

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有所改变的基础上,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下功夫整治和转变“庸、懒、散”思想作风,采取自查自纠、互查互观、明察暗访、专项督导等手段,全面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和窗口单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人社部组织34个调研组对有关省(区、市)5级453个窗口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印发了明察暗访情况通报,点到具体单位、具体事情,在系统引起了很大反响和触动。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期间,人社部出台《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并下发了窗口单位服务工作规范和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对窗口存在问题的整改起到了督促作用。

人社部门“个个是窗口”,人社干部“人人是形象”。近年来,各级人社系统营造了重视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如天津市人社局规定新考录公务员一律放在窗口单位工作,对优秀的优先选调机关、优先考虑使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