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学读经的“搬砖男孩”,背负了太多的教育妄念

退学读经的“搬砖男孩”,背负了太多的教育妄念

与暑假忙着打游戏的一些小学生不一样,11岁的杭州男生小朱,整个暑假都在余杭塘河边搬砖,即便开学了,还在搬。原本要上六年级的他,中途退学了。小朱介绍说,老爸搞金融,在家炒股,老妈搞教育,在家和妹妹念道德经,他自己现在接受一家私人学堂的“新教育”。最近,这个搬砖男孩的故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人认为,家长太偏执,被“新教育”洗脑了;也有人表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应该尊重和包容不一样的教育思路。

把150块红砖搬到150米远的地方,然后再原路搬回,如此循环反复。这似乎是个深奥的仪式,又似乎毫无意义。这几天,退学的“搬砖”男孩火了。作为这段离奇故事的围观者,一些人深感困惑,另一些人则抱以同情。而随着更多信息被挖出,诸如私人学堂、辍学读经之类的可疑情节,更是强化了公众内心的不安与焦虑。试问,这到底是先锋前卫的教育实践,亦或是毁人前程的愚昧蠢行?

让孩子退学上私塾,不念标准化课程而反倒读经练武。所谓的“新教育”,通过对体制内教育的彻底推翻,建构起了自身的鲜明标签。然而,依现有法律来评判,这一切是非法的。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必须按义务教育法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以其他形式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据此,搬砖男孩至少是被剥夺了“受教育权”。

对“旧教育”的决绝反叛,是否就意味着必然能通往“新教育”的美好彼岸,这着实也是个问题。毕竟,搬砖男孩所做的事情,并没有展现太多的说服力;而其家长所推崇的私人学堂,也同样疑点重重。

就如同许多私人学堂一样,搬砖男孩所接受的“新教育”,也深陷于一种玄学化的倾向。其典型特征,就是以“修身养性”的抽象修行,取代标准化、体系化的知识学习;以不可验证的个体心性磨砺,取代直观可见的逻辑和理性训练……在这样的私人学堂里,搬砖被用来“打磨孩子的躁气”,16的女孩就可以成为带班的“2.0老师”。所有的荒诞,都被包裹在一套混乱而偏执的价值理念体系之下,从而获得了一种可疑的“合理性”和“迷惑性”。

私人学堂“新教育”不断扩张的过程,究竟是不是一个边洗脑边敛财的过程?搬砖男孩的案例,在很大程度上已很能说明问题。在对待子女教育一事上,不少家长因反叛而疯狂,却不知不觉间将孩子推向了另一个更加凶险的境况。到头来,所有人终究会明白,体制内教育也许不是最优、最完美的,但它至少是风险最低、最成熟的。不拿孩子当试验品,这是任何一位家长都该守住的底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