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看五大民生实惠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看五大民生实惠

摘要:展望新十年,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华为将首个海外数学研究所设在俄罗斯,浪潮集团与印度的UPTEC携手推动中国高校培养高端IT人才……种种迹象显示,未来科技创新将会让金砖国家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的讲话,勾画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

联通基础设施、发展跨境电商、密切人文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展望新十年,“分量更重”的金砖合作蓝图传递出五大民生信号,将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人民带来实惠。

购物:足不出户点鼠标 异域产品送到家

俄罗斯糖果、印度手工艺品、巴西蜂胶、南非葡萄酒……越来越多来自其他金砖国家的特色产品,成为中国网购热销品。

数据显示,去年,金砖五国网络购物用户数和跨境网络零售额分别占全球的47.2%和23%。预计到2022年,两个数字将分别上升到61%和41%,网络零售总额将达3万亿美元。

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透过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可以看出,一个贸易投资更顺畅的大市场正在加快建设。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那些只能在电影、电视上看到的异域产品,你坐在家里鼠标一点,就能轻松到手。

电商购物,支付是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在海外使用支付宝交易的国家和地区排行中,俄罗斯和巴西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五。

随着电商迅猛发展,支付宝将渗透到更多国家,当地百姓也可以通过“扫一扫”实现网上购物、付水电费等。来自中国的服饰、手机、消费电子等“中国制造”产品也将进入更多金砖国家百姓家。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中国是电商发展的领先者,通过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享技术和经验,将能为更多国家人民生活改善带来机遇。

教育:为年轻人打开新世界

“越来越多俄罗斯学生选择到中国交流、学习。”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研二学生、俄罗斯姑娘梦兰说,厦门的“海和水果”吸引了她。此次会晤期间,作为志愿者的她希望帮助更多朋友了解厦门、喜欢厦门。

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高校联合科研、人才共同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梦兰所在的厦门大学,具有良好的“金砖之缘”。目前,金砖国家在厦大的留学生共有360人,分布在医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等15个学院及研究院。

展望新十年,金砖五国最新签署的《北京教育宣言》提出,要继续支持“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开展教育、科研和创新领域的合作;鼓励金砖国家的大学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

目前,金砖五国的教育合作正由高等教育向基础教育延伸,由单项向综合扩展,由教育向联合科研、信息分享、人文交流拓展。

“把高等教育体系纳入金砖国家合作十分重要。”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主席阿里·西塔斯认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能帮助非洲年轻人打开新的发展大门。

“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的教育合作空间巨大。”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说,中俄都很重视教育投入,未来希望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世界级高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