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东: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梁启东: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结束以后,习近平主席举行中外记者会,全面介绍厦门会晤成果。习近平主席指出,本次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金砖合作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十年“金砖”,成果巨大

跨越了遥远的空间距离,超越了不同的发展模式,金砖合作协调了不同的社会制度,融合了不同的价值文化,让迥然不同的五个国家凝聚在一起。“金砖”也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发展为国际经济政治中的重要力量;从一个新兴国家对话论坛,成长为广泛融合的经贸合作平台;从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转变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动能。

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历经十年的打磨,“金砖”正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十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06年,美国的经济总量是金砖国家的两倍还多;而到了2016年,五国的经济总量和美国差不多;十年来,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的占比已经翻了近一倍,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去年,经济总量全球占比23%的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十年间,金砖五国倡导和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在联合国(UN)、二十国集团(G20)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为促进全球增长、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方案和金砖智慧。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实践证明,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