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东: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2)

梁启东: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2)

合作基础日益夯实,合作领域逐渐拓展

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十年间,金砖五国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 ,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等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达成60多项合作机制。从贸易投资框架搭建到便利化行动计划形成,再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合作细化,金砖五国的经贸合作日益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重要合作成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4个成果文件,通信部长会议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财金、农业、环保、税务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一批务实合作项目从无到有,落地生根。习近平主席指出,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在这方面我们成绩斐然。“我们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在金融合作方面,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两年多来,已经为金砖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发行30亿人民币绿色债券、支持7个绿色能源项目。在莫斯科西北1000公里外,正在建设的白石滩水电站,将填补当地10%的电力缺口。仅2016年,新开发银行就批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达15亿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说,今年我们设定了更大的目标,计划做10到15个项目,涉及贷款额大约在25到30亿美元。就在几天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这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南非总统祖马说,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对于整个非洲都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使所有的非洲国家和世界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受益。

在投资领域合作方面,不久前达成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弥补了全球多边投资体制的空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司司长詹晓宁认为,这个纲要首次引领推动了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的制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在贸易合作方面,金砖国家宣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呼应了国际社会呼声。如今,跨越四大洲的一张贸易网把金砖五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去年,这张网创造的价值达到了2700亿美元,比五国总贸易量的一半还多。刚结束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更是达成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等八项经贸成果。推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助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金砖国家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在政治安全合作方面,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之外举行外长会晤,就全球政治、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发表新闻公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围绕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建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维也纳办事处常驻代表会晤机制。今年4月,中国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做共同发言,呼吁全球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劲动能。这是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本次厦门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五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承诺在国际场合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重申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捍卫国际法基本准则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在人文交流活动方面,首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上映,拉开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序幕。来自各成员国的创作团队,以同一主题、不同视角,讲述对时间和情感的不同理解,汇聚成一部109分钟的集锦长片。这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最新成果,也是金砖精神的结晶。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等20余场人文交流活动,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作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梁启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