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技融合:洞开科技兴军新天地

理技融合:洞开科技兴军新天地

要点提示

●长期以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和科技研究处于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状态,理论研究缺乏先进科技支撑,科技研究缺少科学理论牵引。理技融合正是着眼解决这一严重制约军事科研创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其真正意义在于,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的硬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安装科学理论的导航仪,以形成军事科研双轮驱动、协同创新的崭新局面,共同提高军事科研创新发展对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贡献率。

马克思主义认为,技术决定战术,战术牵引技术。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都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重大变革。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是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发出的号令。理技融合,是实现军事理论研究与军事科技研究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创新的必由之路,是军事科研领域贯彻科技兴军战略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

登高望远方能行稳致远

理技融合是探索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时代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正在迅猛发展,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正发生深刻变化。近年来,美国先后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空海一体战”“第三次抵消战略”,俄军提出“创新型军队”“战略性空天战役”等新学说,其实质都是试图打造涵盖战略指导、作战构想、技术支撑的一整套未来战争设计。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学会从技术机理入手,才能把握信息化战争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时间要素不断升值、平台作战、体系支撑的内在特质,把技术支撑性与人的能动性联系起来,深入探索“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以能击不能的克敌制胜机理。

理技融合是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要求。一流军事理论和一流军事科技,既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又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起到理论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我军几十年没有打仗,对信息化战争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迫切需要在理论上搞清搞深搞透,不断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组织结构日益复杂,对体系化、实战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在客观上要求必须把理论创新与科技创新两个引擎协调发动起来,共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助力加油。

理技融合是发展现代军事科学的必然要求。理技融合是适应现代军事科学发展大交叉、大融合、大突破新趋势的本质要求。从本源上讲,军事科学本身包括了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是融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等许多学科内容的综合性科学。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从不同维度研究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1958年,在创建军事科学院之初,就对理技融合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初衷未能很好实现。理技融合真正的意义在于,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的硬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安装上科学理论的导航仪,以形成军事科研双轮驱动、协同创新的崭新局面,共同提高军事科研创新发展对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