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共促全球发展 实现共赢共享

顾学明:共促全球发展 实现共赢共享

【编者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刚刚落下帷幕的厦门会晤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金砖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厦门会晤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再次把中国方案贡献给世界,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

自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金色十年”。无论从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还是从金砖合作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金砖国家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10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最大的变化是,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从务虚走向务实、从各自发展走向共同发展,并对世界作出贡献。这10年,是世界经济面临困难较多的10年,全球经济衰退、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滥,外部环境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巩固加深,成绩显著。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这10年,金砖五国经贸合作的基础更加扎实。在尊重各自发展诉求的基础上,金砖国家找到了互补和多样的发展路径。根据各自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和贸易结构差异,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共同反对保护主义,用实际行动维护并支持多边机制的发展。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领域来看,金砖国家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继续推动务实合作,而且合作领域逐渐扩展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等新领域,并且达成了重要合作共识。

加快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是金砖五国10年间合作的最大进步。

“机制化”主要是指建立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组织架构,形成以经贸部长会议为主导、经贸联络员会议为主干、各专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为支撑的完整的合作体系,以提高金砖经贸合作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今年金砖国家在机制化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启动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和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这些新机制的建立将大大加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

“系统化”主要是指根据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需求,确定金砖重点合作领域,并使之成为互为关联、相互支持的有机合作体系,以增强金砖经贸合作的整体效果。目前金砖国家间已经形成了涵盖货物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多边政策协调等较为完整的经贸合作架构,今后还将根据金砖合作发展和各方实际需要纳入新的合作领域。

“实心化”主要是指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力求产生能够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的具体成果,以提升金砖经贸合作的实际成效。今年大力推动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将通过开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搭建“单一窗口”等具体合作活动,提高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