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5)

《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5)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解说词】作为一把手不去维护选举的公正威严,反而带头破坏,后果极其可怕。一些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候选人,看到别人又跑又送搞得轰轰烈烈,也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随后也开始活动,拉票贿选行为像瘟疫一样恶性蔓延。选举期间,会场上也有人公然打招呼拉票,代表驻地更是不断有人进出送钱送物。各路官员、老板、候选人、投票人、中间人汇集在这里,他们各怀心思,有的全无顾忌,有的忐忑不安,有的心存无奈,但最终都相互裹挟着卷入这场乱战。

郑玉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当我听说王阳四处活动拉票的时候,我就有些坐不住了,怕会影响到自己,就打了招呼,有的呢还动用了公款为我拉票。

祁鸣(沈阳市原副市长、贿选中间人):也有过害怕的心理,因为那个金条太重了。

张文成(原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当时都纷纷拿钱去拉票,如果我要是不参与点儿,肯定我是选掉了。选掉我又是老代表,脸面上非常难看,我搁内心说我是不愿意……

【字幕:辽宁拉票贿选案共查处955人 其中中管干部34人 省管干部905人 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 523名收受贿赂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解说词】在忏悔录中,王珉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解说词】辽宁拉票贿选案经历2次巡视,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对这一案件的坚决彻查,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

【解说词】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鲜明地向全党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上更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提出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让巡视这一借鉴传统监察制度的党内监督方式,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巨大的威力,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利器。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解说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在2013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启动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出了明确的重要指示,他指出:“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发挥震慑力,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

黎晓宏(中央巡视办主任):总书记关于巡视讲话先后有23次,先后还有50多次关于巡视工作的批示和指示,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巡视工作的理论体系。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