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顺:拓展金砖五国信用合作新思路(2)

徐德顺:拓展金砖五国信用合作新思路(2)

金砖五国信用合作新思路

构建认同的诚信文化与信用标准。文化是信用的根,金砖国家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五国应扩大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构建彼此认同的诚信观与契约精神、授受信机制。加强信用标准的研讨与磋商,制定共同遵守的信用核心价值标准体系。

促进信用业协调发展。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高端形态。五国应加强国际信用技术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优势互补。重点分享在普惠信用与金融、中小企业征信、农村信用体系、市政债券评级等业务发展经验,以及在信用法治建设、民族品牌保护、信用信息安全等先进制度安排做法体会,共同完善各自信用管理体系,促进信用服务业协调发展。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为抵御国际商务欺诈,减少国际商务信用信息不对称,降低企业信用信息搜寻成本,可充分依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平台,推动金砖国家逐步共享市场信用信息,有条件交换公共信用信息,以便利企业多边贸易与投融资,降低交易成本与提高经济效率。

提高信用评级国际话语权。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投入发展,客观公正且有利于金砖国家的国际评级需求更显迫切,五国联合建立评级机构的设想需要进一步研讨与推进。可共同筹建金砖国家信用评级业协会,与亚洲、欧洲信用评级协会加强合作与协调,缓解金砖国家对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的依赖,提高在新兴国家乃至全球市场信用评级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