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访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2)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访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2)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记者:改革开放之初,内地不少地方曾响亮提出“要想富,先修路”。今天的西藏,是否正面临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任务?

齐扎拉: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西藏交通等基础设施超常规发展。截至“十二五”末,西藏公路总里程比2010年增长33.7%,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公路网,墨脱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拉林高等级公路等建成300公里;青藏铁路修到了日喀则;川藏铁路提前上马,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西藏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仍然突出。目前,全区还有近200个乡镇不通硬化路,铁路路网密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公路路网密度也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左右。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着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公路建设,推进拉萨至林芝、日喀则至日喀则机场、拉萨至那曲、泽当至贡嘎、昌都至邦达等高等级公路建设,着力打造以拉萨为中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3小时交通圈”,实现所有县城通油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通硬化路;加快铁路建设,建成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林芝至康定段;加强航空建设,完善航线网络,加快推进贡嘎、邦达、米林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拉萨新机场和普兰、隆子等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完善综合能源体系,尽快建成区内统一电网,建设覆盖西藏并与西南、西北电网互联的特高压电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西藏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齐扎拉: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解决贫困问题已成为我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突出的任务。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六个精准”“六个结合”“八个到位”的工作要求,让1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5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受到了中央的表扬。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也逐渐暴露。如有些地方对政策理解不透、执行不力,产业建设不敢干、不会干、不想干;还有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自力更生、主动参与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因此,我们需要从问题的性质、特征和主客观因素上进行分析,找准难点阻点,查清问题症结,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办法来解决,使脱贫攻坚始终沿着科学的发展轨道推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努力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构建贫困群众长效增收脱贫机制;二是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三是大力实施生态补偿,切实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四是大力实施转移培训,按照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切实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五是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探索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机制;六是大力实施“十项提升”工程,集中力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一批美丽宜居、设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脱贫样板村、小康示范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