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访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访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16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达1150.07亿元,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西藏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迎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近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接受了记者专访。

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之一

记者:西藏经济已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您如何评价这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

齐扎拉: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保稳定、坚定不移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实现了经济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好势头,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新局面。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西藏全面贯彻落实,是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的正确指导,是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快速发展为西藏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是历届党委、政府班子不懈努力的结果。

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发展

记者:经济持续多年高增长,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西藏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齐扎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社会发育程度低、经济发展基础差,加之资源环境和民族宗教因素约束,与内地省份相比,既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面临反分裂斗争的特殊矛盾。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西藏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人才支撑以及制度建设方面的滞后性,使得“降成本、补短板”成为改革的迫切任务。

我们坚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发展,着力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等“十三对关系”,着力补齐一些短板,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对外开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人才支撑、产业富民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