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试”出了什么(3)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试”出了什么(3)

国企改革的国投探索

摘要:2013年到2016年间,国投资产和利润年均分别增长10%和16%,连续13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分别授予其主权及准主权级信用评级。

创新投资手段 撬动社会资本

2017年7月,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敲响上市钟,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第2001家上市公司。包括华大基因在内,不少高新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少不了国投旗下各类基金的身影。

一流的投资公司,离不开一流的投资手段。

作为央企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近年来从自身独特能力出发,运用基金、兼并、收购、转让和产权置换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手段,切实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

截至去年底,国投发起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等40余支基金,涵盖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认缴规模近1500亿元,可引导约500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前瞻性战略性产业。

与此同时,国投加快了直接投资的步伐。例如,以近95亿元收购安信证券超57%的股份,基本完成了除银行金融机构外的金融全牌照战略布局;并购了英国红石能源及印尼万丹火电项目股权,实现电力板块海外业务零的突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投80%的项目都是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 

王会生表示,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接下来国投要在前期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加强。争取再经过几年努力,不断完善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使改革红利、企业活力充分迸发出来,为国有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