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脱贫攻坚”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脱贫攻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

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作出明确规定: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说,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5年的时间,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艰巨的硬任务,是全党立下的军令状。

“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曾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40多年”,简单的数字,却深印着习近平在泥泞的田间和崎岖山路上一个又一个鲜明脚印,这些脚印延伸到老少边穷地区,延伸到乡亲们家中。

2012年12月29日,刚刚就任总书记一个多月,习近平便来到河北阜平专程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在这里明确提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访贫问苦是习近平历次考察调研的重要内容。他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中一步步形成、深化。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带领全党许下承诺、立下壮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攻坚,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习近平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