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2)

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2)

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紧密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意识形态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基础工程、重大战略和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进行谋划和部署,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发展。

第一,将意识形态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从相互关系上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意识形态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意识形态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体现。 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逐步演化的结果。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需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给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制度背后是文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表面上是制度的现代化,背后是治理文化的现代化,最深层的是意识形态的现代化。只有治理意识、治理观念、治理文化现代化了,治理方式、治理手段、治理制度才会现代化。因此,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要靠国家治理文化、治理观念的现代化才能实现,而治理文化、治理观念现代化本身就是意识形态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第二,将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建党紧密结合。从内容、要求和根本任务上看,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建党本质上是统一的,二者共同统一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是看到了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建党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将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建党紧密结合:进行意识形态建设,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而思想建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 从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验来看,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首要任务。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对思想建党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思想建党的原则、内容、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重大决策部署既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

第三,将意识形态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转型期和攻坚期,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各种社会矛盾叠加碰撞,主流意识形态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甚至一些人故意迎合西方敌对势力,宣扬西方错误思潮,同我党争夺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影响力。针对这种情况,在2016年10月24日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明确要求全党要“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总体看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