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3)

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3)

以党内法规建设形成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指出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一体建设,确保党的各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基于此,《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提出要“完善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为做好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这就为制定意识形态领域的党内法规提供了依据和遵循,为逐步构建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基础。

一是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2015年10月,党中央印发了《实施办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第一部中央党内法规,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制度规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实施办法》指出,要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制定和颁布《实施办法》,对于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改革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学习规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全党学习,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2013~2014年先后分两批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组织开展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经过这些学习教育,全党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增强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的风气蔚然形成。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1月30日中央印发的《学习规则》就显得格外重要。《学习规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在性质上属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第二部中央党内法规,在地位和重要性上仅次于《实施办法》。《学习规则》要求中心组学习应当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出台后将有效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制度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中央巡视工作内容。为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从2016年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开始,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工作安排,并对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意识形态管理体制机制。这是党中央首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视工作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的有机结合,不仅深化了巡视内容、丰富了巡视手段、创新了巡视制度设计,而且还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在党的历史上、在巡视工作发展史上、在意识形态工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长期以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态度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导致在一些部门,错误思潮、不良观点、模糊认识长期存在,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明显弱化、虚化、淡化的趋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宣传千次,不如巡视一次。要想真正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就需要明确主体,厘清责任,完善责任机制,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因此,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视工作安排,不仅是中央巡视工作机制的一次重大创新,同时,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推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思想建党的法规保障[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秦强,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法学博士后 )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