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秦强: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紧密结合, 以党内法规建设形成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对构筑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意识形态;战略定位;党内法规

[中图分类号]D610;B03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9-0022-04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指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对于筑牢治国理政的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性的工作”定位

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战略定位,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我们所推进的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根本宗旨上,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有着本质性区别。从意识形态角度来看,要想高举旗帜,坚定道路,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治国理政的首要问题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政治态度鲜明、政治立场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含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以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其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意识形态渗透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的最主要手段。在这种背景下,为有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党中央居安思危,于2015年1月23日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构建新形势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基于这种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第二十三条对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进行了规定:“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制定,表明了我们由“传统国家安全观”向“新型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转变,开始通过国家强制立法的形式,将柔性的意识形态要求转化为刚性的法律制度约束,既拓展了国家安全的内容要素,又提升了意识形态安全的地位作用。

最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树立“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日趋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活跃,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内,在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方面,将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对此,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以“四个自信”对冲各种错误思潮、不良倾向的攻击。 树立“四个自信”其实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体现和核心内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树立“四个自信”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意识形态自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意识形态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