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巡视反腐“利剑” 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用好巡视反腐“利剑” 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摘要:只要我们党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手段,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要健康,离不开健康管理和医学治疗。同样,党的“肌体”要健康,也需要“体检”。截至2016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15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点问题、列清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7次会议落实党中央部署,研究分析巡视情况。近期热播的政论片《巡视利剑》深刻展示了:巡视作用越来越明显,监督效果越来越好。

巡视就是“利剑”,其威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巡视利剑”在于“管己”。党要“肌体”健康,就需要“管”和“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十八届中央巡视如期实现全覆盖目标,在震慑遏制的基础上,狠抓整改落实、注重成果运用,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发挥出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五年来,中央巡视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开展,探索出了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管理的有效途径。事实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巡视利剑”在于“治己”。“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巡视监督威力陡显,充分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多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超过100万人,苏荣、黄兴国、王珉、白恩培等一批腐败分子被查处。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