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巡视反腐“利剑” 永葆党的“肌体”健康(2)

用好巡视反腐“利剑” 永葆党的“肌体”健康(2)

摘要:只要我们党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巡视利剑”在于“正己”。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巡视干部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巡视组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和纪律建设。”“各级巡视机构严防‘灯下黑’,随时刀口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

“利剑”挥向别人,也挥向自己。防止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必须把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广东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志伟、陕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他们利用职务影响严重违纪,受到严肃查处。这都是“正己”的结果。

巡视利剑”在于“督己”。“吾日三省吾身”需要“督己”;“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需要“督己”;“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需要“督己”。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督己”需要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因为,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有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进行创新,不断深化。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课题,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要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党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律”,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