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2)

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2)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摘要: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一段悲壮历史的纪念,是对千万抗战英雄的敬仰,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张扬,更是对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决心的宣示。

和平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习主席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这是总结历史、昭示未来的科学论断。

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国军民共进行各种战役、战斗近20万次,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和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的巨大代价,抗击了日本法西斯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我们庆祝伟大胜利,就是呼唤世界各国人民共筑永久和平。曾经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尤其懂得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的道理。其实,早在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的鸿篇巨著《论持久战》,就明确讲到中国抗日战争的目的是求和平,是为了“争取中国和世界的永久和平。”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其5000多年的发展长河中,一直追求并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秉持和而不同、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但是悲壮的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

争取和平就要牢记伟大的抗战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2014年2月25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被设立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传承中华儿女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谴责侵略者的残暴,不是为了继续战争,而是为了要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真正让和平永驻、让正义长存。

维护和平就要捍卫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尊严,不容篡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德、日、意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血腥残暴,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只有铭记历史的伤痛,才能营造现实的和谐。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曾给人们留下“跪下一个人,站起来一个民族”的强烈印象。德国也终于走出阴霾,从二战战败国发展成为欧洲和平的主要力量。然而,同为战败国的日本,其所作所为却足以令全世界爱好和平者痛心失望。战后,日本企图为其侵略历史翻案的右翼势力,接二连三抛出“慰安妇必要论”“侵略定义未定论”等无耻论调;靖国神社“拜鬼”、修改教科书等丑恶行径连番上演。安倍政府更是冲破重重束缚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企图强行通过新安保法。70年过去,硝烟散尽,危险仍存。但我们坚信,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弥足珍贵的人间正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