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3)

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3)

——学习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摘要: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一段悲壮历史的纪念,是对千万抗战英雄的敬仰,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张扬,更是对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决心的宣示。

捍卫和平,中国军队肩负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抗日战争的悲壮历史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谋求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建立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习主席明确要求,全军将士要忠实履行保卫和平的神圣职责,这是基于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提出的时代要求。

毫无疑问,在人类迈入21世纪的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天下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这就告诫我们,一时没有战争决不意味着永久和平。自古以来,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但是,“欲加之战”避无可避,马放南山只能是自毁长城。唯有做好战争的准备,方能驱散战争的梦魇,方能享受犹如阳光与雨露的和平。“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会挨打”。和平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保和平。

中国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盛大阅兵,目的就是“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也是中国军人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烈、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在纪念大会上,习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再次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70年前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需要我们接续奋斗。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重要关口。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千方百计加以围堵遏制,把国际战略竞争博弈的焦点引向亚太地区,使得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我们面临的压力和阻力日益凸显,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叠加交织,对维护和平发展的要求更高了。

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和平,也有赖于和平环境。和平环境呼唤军人担当。站在新的起点,要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自觉向强军目标聚焦着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要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坚决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自觉拥护和服从服务改革大局,以科学的编制体制、先进的武器装备、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强军伟业。只有具备召之即来的素质、来之能战的底气、战之必胜的实力,才能真正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才能担负起“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执笔:韩文琦、杨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