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西藏:让“最后一方净土”更净(3)

美丽西藏:让“最后一方净土”更净(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生态保护与建设课题上啃“硬骨头”、下“大功夫”,确保了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呵护“最后一方净土”

让美丽西藏惠及各族群众

在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今年3月,投资35亿元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正式对外运营。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乡村成了景区、农牧民成了旅游从业者、土特产品成了旅游商品。

在距离鲁朗小镇1公里的罗布村,全村80户人家,目前已经开办家庭旅馆49家,床位近1000张,农牧民们100%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把生态补偿脱贫作为一项重要的脱贫手段,通过安排护林、护草、护水等公益性生态保护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人口以及低收入农牧民,通过劳动实现有尊严的脱贫。一年来,西藏已统筹安排涉农资金33.6亿元用于生态岗位补助,累计提供岗位112万个。

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西藏可再生能源可开发量约为10亿千瓦,约占目前全国电力总装机的三分之二。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74亿千瓦,居全国首位;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7亿千瓦,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地热资源位居全国前列。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介绍,目前西藏38.5万千瓦装机容量所发电的环境效益可每年减少21万吨标煤消耗、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2426吨二氧化氮、2333吨二氧化硫,对于遏制全球变暖有重大意义。

随着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西藏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藏羚羊由原来的6万只上升至2014年的20万只,野牦牛增至2万余头,黑颈鹤由原来的2000只增长至8000余只,西藏马鹿总数突破1000只,滇金丝猴的数量扩大至700多只……

8月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式启动,将深化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