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萍: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指向

丁俊萍: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指向

政治文化主要是指人们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各种政治思想、政治伦理、价值观念等的总积淀。一个政党的政治文化通常是政党的精神标识,反映政党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想,揭示了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深沉、最本质的东西,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准确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要素,其共同指向是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

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灵魂所在、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义和命脉所在。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党内政治文化就会失去核心要义和命脉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发展所积淀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结晶,渗透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中华民族的根基所在,必然成为与中华民族血肉相连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党内政治文化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育和滋养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中吸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有益启示,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和有机组成部分。

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走来,孕育了极为宝贵的革命精神文化,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苏区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一脉相承、绵延不绝,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优势,铸就了党内政治文化之魂。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指导思想、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目标上与党内政治文化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统一整体,党内政治文化必然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

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内政治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作风习惯等方面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秉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要素,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形成和不断完善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