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3)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3)

五、以“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增强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阐述国际治网理念,特别是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全球治理新赛场。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全面加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治网主张成为国际共识,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深度参与影响国际互联网治理进程。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全面宣介我国相关政策主张。深化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内网络合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国际化进程,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不断扩大,合作不断加深。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二十国集团峰会主题,发布由我国牵头制定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成为峰会开创性重要成果。

加强以我为主的治理平台建设。创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思想交流、技术展示、经贸合作、凝聚共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功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中美网络空间交流对话,管控分歧、增进共识,与美互联网企业、智库等加强沟通互动,成功举办中美互联网论坛、中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会议等。深化中俄网络空间合作,落实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相关工作,与欧洲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成功举办中欧、中英、中德等互联网相关论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信合作,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阿拉伯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成效日益显现。

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网信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网信领域党的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学习贯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网、懂网、用网,各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协调推进本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发挥好企业、专家学者、智库等作用,汇聚全社会力量推动网信工作。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落实依法治网要求,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这一网信领域基础性法律,推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出台,使现行法律延伸适用于网络空间。修订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章,颁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一批急用先行的规范性文件。完善网信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工信、公安、工商等12个涉网部门间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严厉查处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违法行为。

加快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网信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专家、特殊人才选拔培养计划,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授予29所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加快网信高端智库建设,为网信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加强网信领域党的建设。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管网治网权力,查找风险点900余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