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首都环保工作再结新硕果

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首都环保工作再结新硕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举旗引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主动顺应广大市民对良好环境质量的新期待,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了塞罕坝精神。

全力推进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宜居首善之区,是重要的战略工作任务。1962年以来,三代塞罕坝人忠于使命、艰苦奋斗,在极其恶劣的生态环境中,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使塞罕坝在55 年的时间内,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从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到苍翠连绵、绿水潺潺的生态宝地,构筑了华北地区重要的绿色屏障,成为京津冀的生态涵养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并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伟大号召。

学习践行塞罕坝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三代塞罕坝人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就是要通过感人事迹把握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是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进而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举旗引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主动顺应广大市民对良好环境质量的新期待,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了塞罕坝精神。

一是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面对十分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不利的地理气象条件,以及经济总量、常住人口、机动车保有量、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的挑战,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保持了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的良好态势。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23.7%;2017年截至8月底,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又下降4.8%。与2012年相比,2016年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4.3%、8.2%和15.2%,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在北方城市中最低,接近欧洲平均水平。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2016年与2012年相比,地表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下降4.9%和8.6%。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在“良”的等级。

二是污染减排领跑全国。早在2013年,本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就比2010年分别削减了16.6%、15.9%、10.9%和10.3%,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随后继续大幅下降,“十二五”期间累计减排幅度分别超出国家下达任务的137%、147%、122%和147%,均居全国前列。2016年与2015年相比,这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又分别削减了15.4%、10.3%、7.7%和8.4%。

三是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新增医疗废物、垃圾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理能力1.64万吨/年、0.96万吨/年,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在用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全部安全受控,废旧放射源、放射性废物全部安全、及时收贮。环境突发事件全部妥善处置,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四是环境容量生态空间不断扩大。全市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到59.3%、42.3%。密云水库蓄水突破19亿立方米,为2000年以来最高蓄水量;一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出现了回升的势头。自然保护区生态保育能力不断提升,松山、百花山等保护区被评为全国“优秀”,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面积型”向“功能型”转变。 

五是“四梁八柱”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全面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制订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实施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环境保护督察方案、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意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一揽子”改革文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统计试点、密云和延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启动了对各区的市级环保督察,并加快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六是社会认知实践逐步增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依靠市民、发动市民,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传统媒体、新媒体两手发力,编制清洁空气白皮书,“环保北京”微博被评为中国十大环保政务微博,“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持续占据中国政务绿色公众号榜首,营造了较好的舆论氛围。创建了26家环境教育基地,环境保护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开展了“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环境文化周等公众参与的活动,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绿色饮食等绿色生活方式。实施有奖举报,鼓励市民监督。

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率先突破。牵头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合力为目标,建立了合作治污、执法联动、跨界河流协同治污、重污染预报会商和统一预警分级、应急联动等机制。推动京津冀执行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国家特别排放限值,以及统一车用油品标准。发布首个三地统一的《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携手兄弟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造就了“APEC蓝”、“阅兵蓝”和“‘一带一路’蓝”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北京市环保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