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别走太快,太快了会丢失灵魂

人生路上别走太快,太快了会丢失灵魂

摘要:总之,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我们在行走的过程中,丢失了灵魂,就等于丢失了自我。我们要保持自己的灵魂,不要因为快走而丢失它。

认真踏实地去做一件事没什么不好,可是也要注意适当,过分的投入工作会失去原本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学会适时地调整一下自己的速度,不要让身体走的太快而把自己的灵魂丢失。

一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是一个精美的皮囊,一个没装知识的大脑是一个精致的摆设。可见有个高贵的灵魂是多么的重要。

在墨西哥,有学者要到高山顶上印加人的城市去,他们雇了一群印加挑夫运送行李。

在行进的过程中,这群挑夫突然坐下来不走了,学者非常着急可不管怎么催促他们也没有效果,并且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后来,挑夫的首领才说出他们不走的理由。因为他们觉得人要是走的太快了,就会把灵魂丢在了后面。

首领说:“每当我们急行了三天,就一定要停下来,等等灵魂。”

我们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更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地奔跑,甚至玩命地拼搏。结果,一个个成了与时间赛跑、与命运决斗的机器。

丢失了灵魂,就等于丢失了自我。国家也如此,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就会任人宰割,晚清遭受八国联军的侵略不就是一个可怕而且耻辱的教训吗?因此,我们在快步行进的同时也要适当地停歇,停下来等一下自己的灵魂,不要把自己的灵魂丢弃了。不要为了没有尽头的目标,把灵魂丢失掉。

人生的尽头是什么呢?家财万贯?官拜一品?如果不知道停歇的话,永远没有尽头。《菜根谭》里有这样一句话:“忧勤是美德,太苦则无以适性怡情。”这句话实质上和墨西哥土著所谓的“灵魂丢失”说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尽心尽力去做事是一种很好的美德,但是过于辛苦地投入,就会失去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灵魂也好,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也罢,都是我们的幸福之本。如果没有灵魂,人不过是行尸走肉而已;如果没有愉快的心情和爽朗的精神,还有什么人生的乐趣可言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